新生儿黄疸对大多数父母来说并不陌生。但《儿科学前沿》杂志最近发表的一份病例报告描述了一个令人恐惧的情景:一名15岁的新加坡男孩患有Crigler-Najjar II型综合征——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,会影响身体处理胆红素的方式——突然出现严重黄疸、奇怪的肢体运动、意识混乱和意识丧失。
他的医生发现胆红素积聚到危险水平,并对他的脑组织造成损害,这种情况被称为胆红素诱发的神经功能障碍。虽然他的肝脏正常工作,但他的身体根本无法足够快地清除胆红素,尤其是在身体或情绪压力下。
当标准治疗不够快时
对于大多数患有这种疾病的儿童,一种叫做苯巴比妥的药物可以控制胆红素水平。但这名少年的胆红素水平突然飙升,标准治疗速度不足以防止脑损伤。他的医生做出了大胆决定:他们进行了治疗性血浆交换(TPE),这是一种专门的医疗程序,移除患者的血浆,并用新鲜冷冻血浆替代,以迅速清除过量胆红素。
在七次日常治疗中,他的胆红素急剧下降——从35 mg/dL降至18.8 mg/dL。他的警觉性恢复了,异常运动停止了,脑部影像检查显示没有永久性损伤。这个病例表明,即使是罕见疾病也有应急解决方案,可以在标准治疗达到极限时发挥作用。
父母不应忽视的警告信号
Crigler-Najjar II型综合征确实非常罕见,但这个病例对新加坡已知患有代谢或遗传疾病的青少年家庭很重要。关键的认识是压力——无论是来自疾病、手术还是强烈的情绪压力——都可能在易感青少年体内引发危险的胆红素飙升。父母需要留意警告信号:异常的肢体运动、皮肤快速变黄或意识混乱。这些不是正常的波动;它们需要立即就医。
这个病例还表明,被描述为"轻微"或"通常受控"的疾病仍然可能成为紧急情况。突然恶化并不意味着永久性损伤是不可避免的——但它确实意味着迅速升级治疗很重要。
如果您的青少年患有已知的遗传疾病,请采取三个步骤
- 记录您青少年的"正常"基线——记录典型的皮肤颜色、行为和能量水平,以便您能快速发现危险的变化。
- 与您的医生制定一份书面危机计划,概述什么构成紧急情况,以及如果标准药物不起作用应升级到哪些治疗方法。
- 提醒您青少年的学校和照顾者在压力时期(考试、疾病)注意警告信号,如果情况似乎有所不同,请立即与您联系。